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Anan原創文章] 轉變心態-問題是問題,人不是問題

[Anan原創文章] 轉變心態-問題是問題,人不是問題
-孩子本身不是“問題”,“自閉症”和我們如何看待“自閉症”,才是問題

與一位(甚至多於一位)被診斷或被懷疑有自閉症的孩子生活,絕對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問題接二連三,還甭說外出於社區,學校,社群,甚至親屬朋友圈子,也會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和壓力。

不過把自閉症的問題和孩子本身劃上等號,似乎幫助不大! 即是說,我們家長很可能被潛移默化,因太頭痛太辛苦,眼中就只看到孩子不妥的地方,甚至-認為孩子只有不妥的地方。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次,一位導師主持一個小組,想各家長寫下孩子的優點和長處。結果許多人苦苦思索都難以寫出來,反而,說到頭痛之處,就能寫出一頁長長的清單。好像,孩子就是一堆問題,孩子就等於問題。

對家長來說,把“孩子等同問題”的壞處,是失去希望了。試想日復一日已要對著許多問題,還要覺得這些問題都沒出路,那家長還能保持正能量嗎?而且,當有新狀況出現,家長也很易把它歸因於老問題,又是問題了!這樣以圍著問題負向思維的壞處,比問題本身更具殺傷力! 難怪不少家長會被負面情緒折磨,越鑽越負面,甚至造成情緒困擾,沒有動力,越想越灰暗。

要打破這僵局,其中一個可以做的,是把問題和孩子分開。之前有一篇文章講擬人法的,我們也可把自閉症擬人法起來,例如,就當“自閉症”是一隻大怪獸吧!我們來訪問一下牠:

我: “大怪獸,你如何影響著孩子啊?”
大(大怪獸): “我令到他不想和人玩,只想自己一個! 我令他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 我令他很固著什麼都跟他固定的規則! 我令他挑食,只食某些東西! 我令他情緒失控,大吵大鬧!......”

我: “那你最終的目標是什麼啊?”
大: “我要破壞他的成長! 我要令別人都排斥他,都不喜歡他! 我要令他封閉自己! 我要令他不能在社會中! 我要令他和父母的關係破裂! 我要令他成為一個失敗者!”

我: “ 看起來你真的很強大! 但是我相信你一定有弱點的! 你的弱點是什麼? 什麼時候你的影響比較少?”
大: “ 我最怕阿慢! 每當阿慢出現的時候,孩子就有機會思考和慢慢反應。這時我就影響不了他!而且父母對他也變得接納和包容。當父母思想改變 我就影響不了他們!
另外我最怕他們變得積極。當他們集中火力只處理能夠應付的難題時,並且他們很有計劃地,逐步逐步幫助孩子。我的力量就會變少!
我也害怕父母互相交流和學習,把他們應付我的心得互相傳播,讓我的計謀不能成功! 本來我希望分化他們,怎料他們卻因此變得團結起來,令我非常害怕!

我: “ 那麼父母怎樣才能做到以上的事呢?”
大: “ 我想他們首先要相信,然後要不斷嘗試不怕失敗,在看起來沒有出路的時候,也要懷抱希望,這樣我也不能常常影響他們了!”

我: “ 謝謝你回答我這麼多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是,其實你有沒有好的影響呢?”
大:“ 這個問題真的很有意思。大家都非常集中在我的壞影響上,居然有人會思考我的好影響,那我就告訴你吧!
其實,我有很多才能和天賦,只不過經常被人忽略及貶低吧! 例如我能夠做一些很重複的工作而不覺得沉悶,所以有一些孩子長大後能夠擔任一些品質管理方面的工作。
另外有時我讓孩子的計算技能相當出色。外國還有一位家長,開設了一間資訊科技公司,專門聘請受我影響的人仕作為員工呢! 據說他們都非常熱衷工作並且做得很出色。
當然我令到他們有很多困難,並且每個人都不一樣。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擁有許多才能,甚至有些孩子真的長大後仍需要很多照顧,但是他們總有一些能力,等待能夠懂得他們的人來發掘。而最懂他們的人通常是他們的父母和主要照顧者。 所以我說過我最怕他們積極和有希望!
我: “謝謝你接受我的訪問。你真的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訊。希望我能夠像你說的一樣啦!我也要和阿慢做朋友,並多作分享,多學習,多嘗試,不放棄。因為,我真的很想幫助我的孩子啊!再見!”

希望文中的“我”和“大怪獸”的對話能帶給讀者一些新角度和思維。每個家長面對的大怪獸也可能有所不同,不知你想像中的大怪獸會給你怎樣的答案呢?

[文中擬人法的方法取材自敘事治療的外化問題,有興趣未來有機會我再多作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共勉之!]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rdihk.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