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ANAN原創文章]分享近日和孩子的RDI活動 - 2017年6月

分享近日和孩子的RDI活動 - 2017年6月

。用麵包做披薩 - 仔很喜歡吃夏威夷風情(即火腿菠蘿)披薩,但要做披薩餅底比較麻煩,所以我用一片白麵包代替。主要活動是互動協調,用平行動作讓他跟我切火腿,切菠蘿塊,切芝士條。也合力擠蕃茄膏,把材料放在麵包上。然後把製作好的披薩放進爐子,完成後從爐中取出時他拿碟子,我把麵包披薩夾出來

另外因為他特別喜歡菠蘿,所以一邊 做披薩,一邊可以用經驗分享的方式,邊吃菠蘿邊分享

。切洗蔬菜 - 把白菜的頭去掉,然後切開。之後一起洗菜,一起把菜撈起

。搞拌飲料 - 因小手肌弱,基本他都很難做到手部的精細動作。過往都是我替他搞拌。現在他在我引導下學懂了在杯底畫圓形般來搞拌飲料,力度也不會讓飲料溢出來。主要應用撘架及聚焦的RDI心法

。炒飯 - 廚房的活很適合和我孩子進行RDI活動,尤其現在臨近暑假, 學校只需上半天,要是不出門的話,每天都在家吃午飯和茶點。 因為以往我多次做廚房煮食活動,他的安全意識以提高不少,現在已可以拿著鏟子炒飯了。他拿著一個,我又拿著另一個,就可以用互相協調的方式,把飯翻炒。 另外他炒好之後,我拿著碟子去再炒好的飯,也是互動協調的機會。現在他有參與煮過的飯餸吃得特別多特別香,也是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附帶成果!

。用字母模印製作美術三文治 - 做火腿芝士三文治對他來說已太簡單了, 所以我用了印餅乾的模子(ABC字母), 在火腿上印出他的英文名字,排得美美之後才放進焗爐去焗好。過程中困難的地方,是火腿也有一點點硬度,模子不夠銳利的話,需要用力才能印出來。另外把火腿從模子中脫出,也要一定的靈巧度和耐心,也要想辦法怎樣能夠脫出來(他自己想到用刀尖脫出,第一次用力有點太大,結果字母弄散了。第二次自己學習到要輕輕的才做到,他就成功了!)。整個過程也是應用到撘架,聚焦,慢下來,間接影響等心法。尤其是間接影響和慢下來可讓他多動腦筋,有利動態智能的發展。
其實他對於做這些,真的興趣不大。 尤其是本來就這樣可以吃,卻要花時間用模子印出字母,他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但結果他也願意在我帶領之下完成,並感到有趣和滿足,有成功感,我也感到很開心。其實選擇用字母,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撘腳手架的做法,因為他喜愛字母,若是用其他形狀或款式,他就可能更加覺得沒趣。 當他願意開始之後,也逐漸掌握到怎樣做,下一步我就可以加入圖形或用形狀砌成臉或動物之類了。
另外今次是用字母砌出他的名字,下一次就可以變化為砌別人的名字,為別人預備食物了。

考試完結不久就可以很密集地與孩子做RDI活動,實在太捧了!

大家若也是預備假期的話,也可試試多與孩子做活動,當然先學習RDI方法,才能了解到怎麼引導孩子,活動的目標和果效在哪裏啦!大家加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