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現場指導-家長記錄

第一次見到浩睛媽,哈哈哈!!原來是個和藹的人

見到我們不到2分鐘就不知不覺的被她RDI了,當時我還是蒙的,我感覺她總是給孩子難題,所以我要及時輔助不讓孩子有挫敗,每次我一出手馬上就被她制止了,她叫我慢!等!其實是想讓孩子自己思考,激發孩子的動態智能,因為當時我rdi的理論也不多瞭解不透徹,我只能這樣理解了,但是我每次看到浩睛媽的操作就忍不住要出手的感覺,奇怪的是孩子也願意跟她一起思考沒有情緒也沒挫敗的感覺哦!一直都是笑微微的跟浩睛媽在溝通,當時我也是感覺好震驚!!那就是浩睛媽的“法力”!她每一個階梯都是合到好處的搭建,給小孩勝任力讓其更有自信的往上發展,原來RDI時時刻刻都可以做。
記得我跟小孩玩的第一個遊戲就是拋接汽球,由開始給汽球打氣的時候因為我太快沒有引導小孩一起師徒合作關係,而是沒有想到要和小孩連接在一起,這時浩睛媽馬上出手把這個“打氣”的任務交給小孩讓孩子帶動她一起做(她假裝自己做不到)把這勝任力交到小朋友手裡去了,這時候小孩做到了,他很開心,他感到驕傲,自信心十足,往後拋汽球玩得更開心了,同時也在拋汽球過程中我個人不會滲入太多的變化,所以和孩子玩得比較枯燥,浩睛媽又給了我的提示,然後自己開始調整帶動孩子把遊戲玩的更流暢更自然了。
第二個遊戲我們一起玩了滾波子,跟小孩合作遊戲,我先是滾波子小孩接波子,當時我也是做死板了,生硬的一個動作做到尾,輪到小孩滾波子我接了,小孩也是模仿了我“死板”。途中浩睛媽擔任我角色把變化做出來了,引導孩子表達他此時此景應該做出的反應和應該表達的意思,引導孩子自己調整配合大人一起繼續遊戲,讓我看到了很好的師徒關係。

最後的遊戲是玩撲克,小孩選擇了“排火車”,其實這個遊戲小孩不熟悉的,很多遊戲規則小孩不懂,所以中途沒有流暢度,我心急的性格時時想讓我出手去輔助,浩睛媽說(慢,等)我們就慢下來幫小孩理清思路讓他明白遊戲規則,等他慢慢反應過來配合我們一起把遊戲玩下去,過程中小孩沒有挫敗沒有情緒,反而讓小孩有更多的社會參照,小孩真的發自內心的配合和愉悅,在操作過程中我是領悟到師徒合作關係的重要性,和孩子互動中一定要慢下來讓小孩跟你同一個水平線上,給足小孩的思考過程讓其發揮更好的動態智能……

1 則留言:

  1. 很有同感!rdi慢下來,撘架互動,浩晴媽媽的示範,真是幫助到孩子,與人交流,有好大進步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