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Anan原創文章]RDI 之仔仔過馬路(續)

RDI 之仔仔過馬路(續)

之前我的一篇文章分享過如何逐步教孩子有安全意識。

因為曾有家長想我分享一下近來在做的RDI目標,我就把這部分進行中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請謹記不要照板煮碗,必要調節至孩子程度,並應用RDI心法啊!

之前提到,孩子對於過馬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能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另一個就是他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吸引,分心比較嚴重,所以,之前其實每次過馬路我也習慣性地十分緊張,一方面要捉著他,另一方面又要看路面情況 ,又怕他動來動去,所以這份緊張,讓我很難慢下來靜下來,細心想想怎樣能夠教導他過馬路。

不過有了RDI的心法,連我開始覺得沒可能的部分,也開始看到希望啦!

正如上次說,現在已經進展到孩子能夠比較有安全意識,而他專注的情況也進步了,整個人安定下來,沒有那麼多的動來動去,自我調節的能力增加了。有了這些基礎能力,我就繼續我的計劃--最終希望他能自己過馬路。當然要真正完全做到獨自過馬路他還未能夠的,但,最近他已經能在和我過馬路時,他在前面負責看車子路況,再帶我一齊過馬路了!他的眼睛居然能一直檢查車子會過來的方向,有車就停下,沒車才過馬路! 我真的覺得好開心!

首先我是在他身旁引導他。在過程中我用到的RDI心法例如:

- self talk “說出心裡話”: 當我快要過馬路的時候,我就用這方法,把過馬路時要留意要考慮的直白說出,例如: “啊! 我要停下來,右邊是車輛來的方向(我在香港),我一直望著不要走神,直到沒看到車子,現在安全了,可一邊過馬路,一邊仍左右看著。到安全島就站定,再望左邊。。。”之類。

- 間接影響的方法: 例如,發出一些聲響讓他就注意到快要過馬路了。以前他能停下來,但位置非常接近馬路,於是我用間接影響的方法,讓他注意到危險。所以現在他會離馬路遠一點的地方,就自己停下來。

當以上兩樣都進行得差不多時,我就從在他旁邊的位置,轉換為在他後一步,即是他完全負責看車子顧安全,但萬一有任何失誤時,用絕對能抓著他。這就是“只快一步”的“撘架”(scaffolding)方法,進一步把照顧自己安全的負責交到他身上。剛開始時,他非當猶豫,久久都不敢過,就算沒車子來也是。我覺得這其實已是一大進步,是他懂危險的表現。我在旁繼續用以上所說的心法,讓他自己做選擇和決定,慢慢他掌握到了,沒車子時夠膽過了!

不過下一個挑戰就是車速和距離,有時候仍未掌握得很好,還有日間和晚上等等,都有所不同。現在我們仍在練習和累積經驗中,但我見到他一直在進步,而每次我都把他能做到的部份聚焦(spotlight),講出來! 例如: “啊!你停得很穩,眼睛一直看著車子,就算很心急也等候車子先過,安全意識又提升了!”“現在你看清楚沒有車子才過了!”等等,讓他已掌握的部分能更牢固地記住。

現在仍在進展中,下一步會變化到一些較人多車多視線受阻,或更多干擾物如巴士的馬路,我相信只要謹守RDI的原則,他終有一天學會,向著獨立和自我照顧(甚至連我也照顧)的道路上又邁進一步!

加油!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