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Anan原創文章-為活動加入變化-化重覆為學習的契機

Anan原創文章-為活動加入變化-化重覆為學習的契機

重覆又重覆地做或說同一件事,似乎是家長面對ASD孩子其中一件最棘手最頭痛的事。之前也寫過不少文章討論過這點,近來仔仔也有類似的事,且讓我再分享一下怎樣化重覆為教養的機會吧。

不過首先家長要知道,重覆是ASD其中一個很常見的特徵,要是你的孩子這方面沒有很大困難,那麼要恭喜你,他的ASD很可能在這範疇不太強烈地影響著他。但若你的孩子這方面比較困難的話,我也要提醒家長一句,這就是他們的特色,不要掉以輕心,以為短時間很快就能立刻搞定; 不過也不要過份灰心,這部份也不是全是負面影響,我們可用有效的介入來幫助他們。

並且也要先說一句: 每個ASD孩子不同,情景也不同,看文章時要好好消化,不要土法錬鋼,搬字過紙啊!

近來孩子愛和我玩一個"扮恐龍吃媽媽"的遊戲。開始玩時自然十分開心,哇,他來找我遊戲啊!太捧了!開始懂社交,享受與人交往了!可惜我實在開心得太早了,一次兩次,很開心很投入: 三次四次,還可以啊; 五次六次,不是吧,又來? 七八九十……到幾十次,夠了啊!我不想再玩啦!何時才會完啊!要知道他們玩的方式單一,又慣常想玩到一模一樣,要重覆這麼多次(尤其是每次都要扮死),真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但是要是我悶了煩了只拒絕他,又好像令他減低與人互動的興趣。所以我就想到把RDI的心法: 加入變化,融入到恐龍遊戲之中。以下是一次想法給大家參考參考:

。速度:「死」[註:扮死] 得很快,或很慢
。距離:跑到老遠才「死」,又或「死」在他上
。突發:「死」而復生突擊他,「死」一半,拉著其他人,例如爸爸,一起死
。時間:「死」很久也不動
聲音:安靜地「死」,很吵耳地「死」,一邊唱歌或哼音樂一邊死
。其他:交帶『身後事』才「死」
。交換角色:早他一步吃他,輪到到他扮「死」;和他互「咬」
。加入條件:要在「剪刀石頭布」遊戲贏了後,我才肯扮「死」

可能正閱讀此文的你有更多更好的主意!歡迎提供和交流啊!

自從加入變化之後,我擺脫了重重覆覆沉悶非常的互動了!當然,不是說他一下子就能轉化他的障礙,但起碼我自己不會被悶壞了,而我也發現他並不抗拒我加入的變化,有時也會覺得蠻好玩的,兩個常常笑作一團。所以我常說,在培養孩子的動態智能時,家長的動態智能和創意思維往往反被鍛鍊了(笑)。各位,加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