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轉貼-阿德勒愛與引導在教育的實踐

用鼓勵,經營班級精心時刻

【吳毓瑩, 吳淑禎/主編/陳書悉/本文作者】

在班級裡,除了口頭的鼓勵,我開始以身作則運用鼓勵策略,結合每天的聯絡簿,觀察每個人的表現,運用鼓勵語言「以文字」回饋孩子們。

當孩子有特殊表現或進步時,除了在聯絡簿上,我會以小卡片或名片紙鼓勵孩子的表現,我稱之為「愛語小卡」。

每個人都需要被看見,也渴望被看見,善用鼓勵也讓孩子注意到自己的特質,而孩子通常也會很期待收到老師的書面鼓勵。這可以從每天要求自己,至少以文字鼓勵一位孩子開始。

我從阿德勒的成長團體學習中,發現「鼓勵」有五種句型可以運用。以下以阿德及阿樂的實況為例:

1.肯定特質與能力:
你是個(正向特質形容詞)的孩子+具體行為描述。
● 例句: 阿德,你是個有耐心的孩子,花了整個晨間活動時間,自己一個人把廁所地板拖得乾乾淨淨。

2.指出貢獻與感謝:
具體行為描述+再說明此行為的貢獻。
● 例句: 阿德,你自己一個人把廁所地板拖得乾乾淨淨,讓進去使用的人都覺得好舒服,真謝謝你!

3.看重努力與進步:
描述表現的現況+具體觀察到的努力與進步。
● 例句: 阿樂,你今天的抽屜好整齊,我看到你犧牲了一整個下課時間整理,把書本物品都重新擺放整齊了。改變習慣不容易,但我看見你願意改變,並且整理得很好。

4.表示信心:
觀察孩子的基本能力、事件的難度+陳述對孩子有信心完成的客觀證據。
● 例句1: 阿樂,你今天的抽屜物品擺放得很整齊,要改變隨意擺放的習慣不容易,但我看見你願意改變,我相信你會越做越好。
● 例句2: 你已經複習完大部分的進度,所有習作的錯誤也都仔細訂正了,我相信你這一次考試一定會進步,老師對你有信心。

5.傳達接納與認可:
以肯定口吻,描述孩子具體的行為、表情與態度等等。
● 例句1: 阿樂,同學撞到你,我看到你很生氣,但是你選擇了好好跟對方說,不是先打回去或罵回去,你會用跟以往不一樣的方式處理。
● 例句2: 阿德,你看到同學們搬餐桶搬不動,不用別人要求,就主動過去幫忙,一下子就把餐桶搬到定位了。

鼓勵的五種句型,可以單個句型個別使用,或針對孩子的個別狀況運用多種句型靈活組合。

更進一步的運用,可以參考張英熙教授所著《看見孩子的亮點》(二○一三年張老師出版)。
.

阿德勒愛與引導在教育的實踐:12個幫助孩子發展歸屬、信心、貢獻的教育現場故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28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