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Anan原創文章] 我的RDI之路:從困惑到成功

我的RDI之路:從困惑到成功

在分享和教導家長RDI的過程中,常被問及如何才能成功的做完一個RDI活動呢?怎樣才能做到更多RDI活動呢?怎樣得到孩子能到眼神參照我們的成果?怎樣改變孩子的拖拉不專注? 其實在我學習RDI的初期,也有過這些困惑,甚至,當我見到一些影片內的孩子能跟家長交流得很順暢時,還懷疑過他們可能一直都不是典型或特困難的自閉兒呢!後來才發現這是自己的大誤解啦!(笑)

其實在初期還未透徹了解RDI時,家長常常會懷疑和擔心,只把眼光放在一時的結果上,是很正常的。但是這一部份,確實又是很關鍵的,真的要糾正過來! RDI 是"過程為本"的。當我發現我能用"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和孩子用RDI的心法相處後,我的緊張和焦慮就逐漸下降,甚至消失了!當我放鬆了,我才真的應用到放慢節奏的心法,能等候孩子自己回過神來啦!能等候他自己主動去修補和我斷開的溝通啦!並能在他重新和我連繫時聚光照射他啦! 這樣一步一步的累積,他才從以前一兩秒都不能看著我說話,到現在能自然的注意著我來分享他的感受和想法!

另外,我也慢慢掌握到以孩子當下的能力點為起點去介入和相處。在熟習了RDI之後,我明白到,原來要接受每個孩子當下的程度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我們在坊間見到的RDI影片,很多是已經能和大人互動,有自然的眼神交流,但原來他們開始時也跟我的孩子一樣,叫名字不理人不望我一下,原來他們也是重覆又重覆在做他的事情好樣入迷一樣,沒有和人互動的動機的! 原來大家的起點相差不遠,甚至更困難的也有。有一些外國家長的RDI分享中,見到最初的"RDI活動",只是家長保持平靜,向孩子伸出手來邀請,等孩子主動回應了,就完了這個"活動"! 原來要把節奏放得慢到配合到孩子,原來一直是我急於求成,懷疑自己和方法,而沒有從我自己身上找答案。當我終於能只專注改變自己的溝通模式,當我半信半疑時仍堅持去調整好自己進入RDI心法後,我發現奇跡出現了! 我以為一生也不會發生的事情發生了! 孩子會停下脚步等我了,以前都一直向前走好像我不存在! 原來我足夠的放慢放鬆,等候他,他會留意我參照我的時刻慢慢變多了! 以前總是拖拉,現在會提前預備好出門的物品,會到時間提醒我煮飯,甚至在我忙時自己洗好米,用電飯煲煮下了飯呢! 還有許多許多我沒想過他會的,他都跨過了!

回顧這段路,原來能把心態從結果為本,硬來強迫,威迫利誘,緊張焦慮的自己,一步一步調節到放慢節奏,過程為本,完全接受孩子的現況,再從這起點引導他,對我來說是最關鍵的。我不再想要訓練他,不再覺得他是像壞了的玩具一樣哪一部份要補回,他不是缺了什麼,而是,他就是一個有需要的孩子,但他也是一個有潛能有思想有感情的孩子,只是因自閉症的影響,讓他有些能力未能成長出來。原來,我只要專注做好一個好農夫就成了! 收成不是能靠揠苗助長得來的。而是用愛心,用等候,用專注,用情感,用完全接納,再刻意引導,一點一滴的灌溉、加養份、翻土、除草、有陽光照耀、雨水滋潤,美麗的花朵就長出來了!

所以我希望鼓勵大家,在學習RDI的過程中,調整心態這一關是不易過渡,但是却是有可能的。我記得上次帶浩晴到分享會和大家見面時,家長都好奇,為何我能如此放慢節奏,完全接納孩子呢? 在我自己的學習過程中,兒童為本遊戲治療法也是一個很大的助手,它幫助我先放下自己的要求,完全把注意力放在當下的狀態,去理解並描述孩子當下的情感和想法,除了必需的設限外,完全包容接納孩子的一切表現,給予理解和支持,找出他的努力而給予認同。這個方法和RDI相輔相乘地調整到我的心態,讓我心境平和了,能真的理解孩子了,能用包容的愛和他相處了!

其實RDI發展到現在已經十多二十年,有些視頻中的小嬰兒,現在成了廿多歲的青年啦!有許多先行者在前面,大家不用再摸著石頭過河! 很多的彎路,我們試過踫過,希望我們分享的經驗,能讓你們少繞一些彎!孩子是有希望的! 只要我們不怕困難,一直調節好自己,奇跡也會發生在你的孩子身上的! 加油!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