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Anan原創文章] RDI心法如何幫助感統困難中的孩子

RDI心法如何幫助感統困難中的孩子

當家長開始RDI之路時,開始會想:我要怎麼樣才令孩子多望著我?怎樣令他不再神遊?怎樣令他會和我連繫?這些都是非常貼切的問題,可惜,有時,原來家長受不了的,是這些問題於RDI角度下的答案!

原來,就算多次提醒,家長仍然不能拋下“解決問題” ,“目標為本”的習慣!當老師說到“慢下來”、“等候”時,往往立即就會收到疑問:“等了沒反應怎算?”(汗)我明白家長總是處於焦急的狀態,所以總想防患於未然。不過我也希望家長先去嘗試一下,而不是立即把焦點放在問題上。

而有時,家長等了後,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家長又焦急了,就回到原來的模式,繼續催促,因為“我家孩子就是不一樣,別人做到他做不到,還是要催!”

原來,讓家長慢不下來去進入RDI心法的,或許就是自己的心!或許是一些習慣,或許是焦急,或許有許多看不過眼,林林總總!家長總是想有一份“秘笈”, 只要跟著1,2,3,4來訓練孩子,就得到家長想要的成果!但原來,RDI偏偏是相反的!我們越急,孩子就越抗拒!我們越不放鬆心情,我們的緊張焦慮就傳到孩子身上,本來已焦慮的孩子更加焦慮,更做不來,變得看上去更“不專心,散漫,不學習,不理人,自我中心”! 但其實,這些批評背後,可能只是一個感覺容易太敏感或太不敏感,感覺系統混亂,太緊張太混亂導致本身有的能力都表現不出來的孩子!

我曾問過家長,你可想像,自己在一架搖動的車子上,很吵很吵,突然更有很大聲音從不同方向過來,光線也是閃爍不定的,又有難聞的氣味,週圍很擠迫令你感到沒空間呼吸的一個狀況,然後要你和平常一樣穿鞋穿襪帶上背包,還要不斷有人催促你完成嗎?然後因為你動作慢,分了神,顧著應付噪音或壓迫感而忘了手上的事,就被說為“不專心,散漫,不學習,不理人,自我中心”,你會有什麼感受?

家長說:“很委屈,很難過,沮喪,灰心,甚至會放棄,什麼都不做了!”

我再問:“如果,你沒法離開這車子,怎樣才最能幫助你?”

家長說:“不要再催促我了!給我一些時間去完成,可以協助一下我,並明白我的心情,安慰我,對我寬容一些!”

我說:“現在你明白了,為何我們要放慢節奏,撘脚手架,明白孩子心情,聚光照射了!”

其實孩子和一般沒感統困難的人,生下來就有區別。這些區別表面看不出來,但實際上却在發生,在造成我們對孩子大大的誤解!幸好現在我們對感統困難多了認識,原來許多所謂的徵狀,是因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而引致。若我們不停只針對表面的行為,對一個好像在上面那輛不受控的車上的孩子來說,不但沒大幫助,甚至讓我們離孩子更遠,更難支持和幫助他!

當然車子只是一個比喻,實在每個孩子的感統困難未必一樣,也不是說所有孩子的表現也源自感統困難。但家長切切不能忽視它的影響力,也要明白,感統困難有可能隨著長大會減弱,但也可能一直伴隨著孩子。唯有切身處地,給予協助和支持,讓孩子逐漸適應,然後自我調節,才是更好的出路,而途中我們若用心應用RDI心法,就能成為孩子的支持者,打氣者,親密的戰友!家長們,希望在RDI的路上我們也互相打氣,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