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ANAN 文章] 孩子如何超越重覆和固著呢?RDI篇

[RDI] 孩子如何超越重覆和固著呢?RDI篇

上一篇文章講到我如何用CCPT來幫助孩子。其實RDI也幫助不少,以下說說我的經歷。

話說孩子一直都很喜歡搭公共車輛,如果沒位坐,又或沒有他最喜愛的位置,他就會大發脾氣,很不開心,大喊大叫,大家會想像到在狹窄的車廂中這樣做,會令我覺得多麼尷尬。我明白他的大腦是傾向於靜態的和固著的,所以他喜歡重複和一樣帶來的安全感。他的情緒 部份我用CCPT來回應及疏導,而增加他彈性的部分 ,就用RDI來協助。

所以首先我明白他的情緒。當情緒平復一點的時候,我就引導他思考 在這情況中我們還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法呢?有些車輛,時不時有乘客下車和上車的。以前他從來都沒有注意到有人下車,他只顧看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窗外的燈柱),所以我引導他想想,怎樣才能有位子坐? 怎樣能夠知道誰會下車呢? 於是他仔細觀察這些乘客,我引導他發現,預備下車的時候,多數人會收拾隨身物品,又或者是收起手機,又或會看著下車的方向。於是以前他是一邊沒位坐一邊在說話表達自己的不快,現在卻是仔細觀察週圍乘客的一舉一動,並且移動自己的位置,爭取坐到空位。你看,我的生活是否舒服很多呢? 以前可能一整程車都要安撫他的情緒,又或要為他看著誰會下車 。現在我不再過度補償他了,而他也因為有事可做,沒再把精神過度放在沒座位的問題上。所以,現在沒位坐,他的反應也沒有那麼強烈了,因為他為自己找到了出路。

也因為沒位坐一事,我也引導他了解和分析甚麼時候會比較多位,什麼時候會少位,並且不同車去不同地方的情況有不同。有些路線假期會少位,但有些假期會多位。又引導他了解,總站能選坐位,中途站就難有位了。所有時他會主動提議去總站乘車,而我也繼續引導他了解去總站車程多了時間多了,預計日程時又要如何計劃。這就是動態分析了。若我只集中安撫他情緒,這當然是必要的一步,若長期如此就不足夠讓他從核心障礙中進步起來。但用RDI的心法,我明白了不要過渡補償孩子,並且要協助他發展動態分析,他就開始理解到有位坐無位坐的種種動態原因了,他也可自己找出解決方法,又或當沒法解決時,他也比之前明白多了,難受的程度也減低了。

而RDI的活動十分著重不要刻板重覆,所以當我和他做著看似和這些事無關的RDI互動活動時(例如摺衣服,洗衣,倒水), 因為我精心設計的“建設性的未知”(productive uncertainty)(即加入意外的情況),他就潛移默化地經歷到變化是常態,而他自己亦因著一點一滴的想到辦法回應這些變化(例如夾衣突然衣夾爛了),增加了信心和安全感。當多變的世界在他眼中變得不是那麼沒道理和混亂時,他的重覆和固著也開始減少了些,他開始也表現出怕悶的一面。

所以說RDI是回應固著和重覆的利器,因為它是專針對自閉症的核心障礙而設計,活動中不斷一點一滴讓孩子不經意的接受了變化。我會說,CCPT是針對情緒,內在情感需要,適應世界的規則和尋出路的好方法,而RDI就是讓孩子習慣變化,找出解決方案,建立出自信心和勝任感,讓家長意識到如何在這千變萬化的環境中,讓孩子能理解背後的潛規則。

大家一齊來學習RDI吧!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 rdihk. blogspot. 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