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Anan文章] RDI 活動 - 從邀請孩子開始

[我所使用的是最新的RDI心法(2012,15,16Dr.Gutstein都有重大更新),要是你聽過或現在應用的RDI仍用獎罰,那,不再是純粹RDI,是偏離了的RDI,請注意]

RDI 活動 - 從邀請孩子開始

我教家長時常遇到一個情況,就是,“孩子不願和我做活動怎辦?”,“不說做完有玩的食的他就不來! 那我怎樣交功課給顧問?”

這狀況我自己經歷過,在我教家長時也常常遇上。

記得RDI的好處是什麼嗎?主動性,自發性,與家長建立關係。

若你的朋友說: 你來和我玩,我給你xx元或買你什麼作獎勵,你覺得,你會交到真朋友嗎?我教家長時這樣問,大家都說,不!

朋友關係尚且如此,為何親子關係我們會如此對待?

要找它的源頭,又會回到行為主義的種種問題,這次我就不詳細討論了。

我想上述的解釋,足以令大家明白到,關係,不能以獎罰來發展的。

所以,跟我學RDI的家長,我總提醒他們,功課,由邀請開始就要應用RDI心法了。即是,放下威迫利誘,放下命令式態度,放下期望(哇我預備了這許多你不合作? 哇你知我花了幾多心力才來到學RDI?你不來?)。對不起,我常告訴家長,若老方法成功,你們不會找上我這RDI顧問,對不對? 若老方法不成,你仍在用,你會達到你真心想要的主動性,互動協調交流等等嗎?

當我把家長的誤區說通了,家長就開始改變。以前,都是著眼完成了什麼啦,孩子有沒有望住啦,有無有暴走啦,甚至乎,家長基本不相信不罵他叫他命令他,他會來! 現在,在我再三保證下,每個我介入的孩子,都做到主動來做活動,還慢慢變成邀請一下就很快過來囉!(哈,我的孩子現在不用邀請他,他到晚餐就拿蔬菜來跟我一起切!)

家長都覺得超神奇,對某些家長,完全無法相信的事發生了!為什麼呢?

有次家長教學中,我把實習家庭的影片向家長分享(已得實習家庭同意用作內部教學用途),我說你看看,實質家長等了多久孩子來活動呢?(這片段是介入的初期,媽媽以前仍是用老方法讓孩子來互動) 其實,只是一分鐘有多。我告訴大家,原來家長感覺上已過了5-10分鐘,大家看到影片中家長超坐立不安的,很擔心這樣純粹的邀請孩子不會來(大家見到到自己的影子呢!真感謝家長願意分享視頻)。但大家見到影片中,她非常意外的發現,他來了,還放下了心愛的地鐵咭片,去做一點不吸引還有點害怕的合作批梨子皮活動。

家長問我,是什麼魔法會造成這樣美好的結果呢?

這魔法叫RDI的“慢下來”的心法,及,一顆願意放低老我,願意嘗試的心。

當然落實怎樣做每個家長需要個別指導,我會從他們拍攝的錄影中,分析孩子未能受邀的原因,再引導家長去調節,詳情很難一一闡述。但我介入過的不論年歲,自閉症障礙多深的孩子,在恰當的RDI介入下,在家長的互動交流都進展了!有些要長時間些(如我另一文章述說比較困難的孩子如何介入),有些短一些。其實,關鍵往往是,家長是否相信! 因為以老方法介入了太久(尤其10多20歲孩子的家長),要把思想心態轉過來特別不容易,但,我也特別欣賞這些家長,願意尋求老方法以外的方法,願意改變自己,這份巨大的愛就是關係的基礎,成長的原動力了!開心能找到RDI,讓我可和受自閉症影響的兒子重新連結,也幫助了許多自閉症下原本感到沒出路的家庭。大家加油啊!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訓練: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rdihk.blogspot.hk]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33543343399228&id=8978319636370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