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Anan文章]CCPT: 孩子如何超越重覆和固著呢?

CCPT: 孩子如何超越重覆和固著呢?

我在講座,帶小組和回答家長問題時,發現重覆和固著行動一直是自閉症家長最頭痛清單中的首幾名! 孩子的重覆和固著令家長相當辛苦,對日常生活影響很多,並且在社會交往中亦帶來家長許多壓力,而這些“行為”因為是認出自閉症的重要因素,家長對它們實是感到逃又逃不掉,禁又禁不甩,引起家長許許多多負面情緒,甚至慘痛記憶,也是常見。

我的孩子以前也有令我非常頭痛的固執和重覆,現在各樣都減少了,實是要歸功於RDI和CCPT(非指導式兒童為本遊戲治療)的強大力量。

仔仔喜歡摸牆,開關門,寫ABC 123文字等等。以前我用行為為本那套來“處理他”,根本沒效果。之後每次他一有這些表現我就火大了,發展到後來一就是罵他阻止他,一就是無法可施由他玩過夠,我自己走到一旁沒眼看! 還告訴自己,這就是自閉症囉,沒就不叫自閉症。表面看似無奈接受,其實一直是心中的痛,完全不知怎樣算。

後來我遇上了CCPT,它是最早令這件事情變得可理解,有希望的。當我向劉老師(CCPT專業課程的老師)學習課程時,我的理解是原來不止被診斷為自閉症孩子會有重覆做同一件事情的表現,一些受困擾的一般發展孩子也會如此,困擾越深,重覆就越多需時也越長,而藉由這些重覆的行動,孩子在特別遊戲時間中,因著治療師或家長的同理接納和陪伴,內在混亂的思緒得以疏理。而當內在需要得到滿足,孩子就會減少重覆的行動,會變輕鬆了,變得有力量去探索其他玩法或與人加多互動。

我自己一直沒有正面去看待過這些自閉症徵狀,我一向視它們是洪水猛獸,是擄去我孩子社交動機的罪魁禍首,是厭惡的,要禁止的行動。這個新的認識讓我重新審視我的主觀: 從來我只著眼它們對我的壞影響,我有沒有從孩子的視覺去看過呢?

我再深入了解時,發現自己有時心煩意亂,也會無意識地做一些重覆動作,例如在紙上亂畫,不開心時,洗碗,收拾整齊一些物品,也會令我平靜下來。

於是,我開始去明白何為重覆,自我刺激等行動。我閱讀到一些年幼時被診斷為自閉症的成人寫的書,原來,這些我視為可厭的行動,對他們來說,能滿足一些心理和生理的需要,絕不是我作為外人看起來那麼毫無意義,怪異的!

這個新視覺隨著我學習CCPT時,看到不少案例中,孩子藉著這療法的陪伴,能從個人重覆行動,成長過來,得到確定。我感到非常感動。

在唸CCPT專業課程時,我和我家孩子進行特別遊戲時間。我反省到,以前原來一直用不耐煩和沉悶的態度來對待他的重覆。我內心超級渴望他去玩其他玩具,不要再開關玩具屋的門了!我超渴望他和我互動,玩! 但原來這正正有違了非指導式的真義。當我帶著質疑的眼光,我的陪伴就缺乏了無條件接納這質素,所以一直我的陪伴原來未能達到它的威力。

於是我放低了我的偏見,全心全意以CCPT的心法回應(註: 明白讀者可能很想知道怎做,但實在不是一篇文章能講述的,親子遊戲治療法起碼也要6-10節不等的深入學習,因為每個家長和孩子都不同,細緻處必須錄影和親自指導),後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在大概5節我和囝囝的特別遊戲時間後,在我不斷在回應他重覆寫字,開關門等行動之後,他,開始了象徵性遊戲!!! 我想,讀者若是和我有相類的經歷的話,一定會深深明白我的喜出望外! 以前他在傳統訓練下練過象徵性遊戲,但毫無寸進,他更被認定為患有非常核心的自閉症,沒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沒有抽像思維。但現在,他分派了角色讓我扮演! 他就像一個小導演,我就是那個跑龍套的,導演要我演什麼就什麼(指在特別遊戲時間內)。他陸續把日常在學校的不快經歷演出來,只不過我就演成了被罵被罰的學生,他就是有能力罰人的老師! 還有許多他自己從生活經驗玩出的不同情景。我實在是快樂得無以復加,原來他不是那麼自閉! 原來在合適的介入下,他能自我突破! 無論RDI或CCPT理論中所支持的思想-人是渴求成長,並在適當的陪伴,正向的關係中,可以突破一些障礙的-我正在親身經歷。在CCPT學習中我同時進深了RDI專業學習,雙管齊下之下,我的孩子減少了許多重覆和固著的行動,他變得更快樂,自信,說話流利了,學習動機加強了,在遊戲時間和日常重覆的行動仍有時出現的,但,我已不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之。我視之為一種需要,前題是不會傷害自己和別人,在自己私人空間中我都讓他滿足並加上我的接納和陪伴。於是,以前出街一定要走的路線,一定要撘的車,在升降機內一定要按到按鈕等等都改變了,他在特別遊戲時間得到了的亦同時是適應限制,接受第二選擇(當然RDI在自我調節,抗逆力,彈性思想等等也同時發揮功效)。於是,我的生活終於能成為有質素的生活了,他也快樂多了,我們關係也變得更親密。

所以我很想把我過來人並專業知識下得到的智慧傳達給家長,還孩子一個空間做他自己,他就更有力量在有限制的環境下自我調節和控制,甚至,他要重覆和固著的需要也減輕了。其實,重覆和固著與焦慮和安全感非常有關,你想想,一個人在焦慮和安全感缺乏下,唯一的快樂和興趣都要被否定甚至是禁止,他會成長得起來嗎?當然,傷害自己和別人的重覆是不被容許的,所以CCPT和RDI都有設立限制的部份,還佔很大的重要性! 所以說,CCPT和RDI都鼓勵家長要跟治療師和顧問去好好學習,不要看了一些分享就土法錬鋼,這是不成的,因為每個孩子的程度困難徵狀生理心理都有所分別。但,若看了文章,你看到了原來是有出路的,一直失敗的原來是方法的錯,不是孩子的錯,每個孩子都能力進步,那我就非常滿足了。我是如此確信,並真實發生在我家,也發生在許多我所支援的家庭中,關鍵只在於家長是否相信,是否願意改變自己的介入方法和溝通互動模式,是否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是否有耐性澆花加養份曬日光然後耐心等待這一棵小種子開出花朵!共勉之!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 rdihk. blogspot. 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