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Anan文章] RDI - 不專心? 原來只是Check out 離場了!

RDI - 不專心? 原來只是Check out 離場了!

RDI 中有一個概念稱為 Check out離場。Check out 簡單地說就是未能集中和專注在互動上。孩子可能走開了,又或人在神不在地精神上離場。

有很多原因導致孩子離場。可能突然他被一些聲音(他聽到但大人不留意的聲音)吸引,可能他突然想起一些畫面、意念,可能太多資訊處理不來要抽離一下,甚至跑開。這些我們都很易說孩子“不專心”,甚至懷疑孩子是否“專注力失調”。

以前我孩子就經常這樣,和他說話不到半分鐘,就見到他神遊了,做功課,做了一會就摸這摸那,撕膠擦。以往我只會理解他為專注力有問題,甚至想他是否要吃藥呢?

當我學了RDI,我就明白了check out (離場)的概念。並且原來,囝囝不是每時每刻都離場的,某些時候他很在,某些時候他却離了許久“不見”了。

因為RDI需要我們拍攝,我在錄影中,就發現了,真如RDI督導老師Maisie(RDI東南亞總監)所說,若家長架設(scaffolding)未做足,離場亦常會發生。

即是說,家長可能互動得太重覆太簡單了,又或太難太複雜,一下子孩子跟不上了。一般孩子因為習慣互動,明白要主動修補斷開的溝通,就會表達出來。但ASD孩子一般未有此能力,所以就表現在行動上-即精神或行為上離場了。

面對離場,過去我的心情多是憤怒,怪責,傷心,失望,為何孩子會這樣不合作,為何那麼簡單的事都集中不來。

但當我從RDI中學習到,ASD孩子要整合五感和其他感官有困難,他們非不想,實不能像一般人一樣可以無障礙自自然然就做到,並且原來大人的引導方式亦有影響時,我就多多使用“慢下來”心法,並降低自己要求和期望至囝囝真正的能力。

並且我發現離場也有其心理原因,當他焦慮時,就特別容易離場。環境干擾同時也是一大主因。

於是我集中和他在家做RDI活動,減少環境干擾,並多應用心法,囝囝慢慢掌握到怎樣跟上我的引導,而我的引導總是“只快一步”(one step ahead),於是,他在互動中得到勝任感,並且越來越集中到。

RDI強調家長不要把離場和自己的成敗掛勾,即孩子可能有種種原因離場,家長只要保持冷靜,慢下來,給孩子空間自己處理和整合,這就是達致孩子“自我調節”(self-regulate)的利器。

以前我們做一千樣事情好像老鼠拉龜般,吸引孩子和我們互動,或要獎罰,或要出盡百般法寶讓事情變有趣。學了RDI後,原來家長先學會慢和等候,給孩子空間,孩子的自發性,自我調節,專注力,情緒穩定性,都有進步了!原來,等,是得的!

大家,來學RDI吧(要學最新版啊!)!

(註: 當然,怎樣慢,是因人而異的,所以也是提醒大家,不能一招用老,要跟我這實習顧問學習,讓顧問在看親子互動的錄影中指導何謂“慢下來”啊!)

(註: 一些用獎罰來讓孩子減少離場情況的*絕非*RDI心法。若使用混雜了違反RDI心法的方法,家長要自行判斷成效!!)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CCPT, 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rdihk.blogspot.hk
本人應用Dr. Gutstein 最新RDI心法,不用獎罰,不拆細技能訓練,家長以心法靈活引導孩子,啟發動態智能發展。最新RDI適用任何障礙程度及年齡,被診斷為ASD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