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Anan 分享] 來認識一下阿急和阿慢!

來認識一下阿急和阿慢!

“阿急”-我們家長對他應該一點都不陌生! 他常常在我們最累趕最累最迫切的時候就出來了。我訪問過不同家長對他的理解,集合如下:

阿急的不良影響:
-阿急呀,他一出來我就好不煩惱,煩躁,毛躁,虛火上升,聲線變高,說話變大聲變快,整個人好蹦緊,心跳加速
--阿急一來,我看孩子就不順眼,那麼慢,不上心,不用心,那麼簡單都做不到,叫他都不做,越叫越急,火都來了
--阿急讓我失去冷靜,失去判斷力,讓我怒火蓋過一切
--阿急讓我反而什麼都做不了,小事變大,幾分鐘可完成的反而要半天,因為催越做不了
--阿急讓我忙不過來,因為漸漸地什麼都要我做,我越做越多,其他人越來越得少,我又越來越心理不平衡
--阿急的朋友是阿激,阿爆,阿累,阿苦,阿沒完沒了
--上學,趕車,趕出門,趕要完成時間表,趕限期時阿急就出來
--在公眾場所,或有不理解的人在旁,就要好急弄好孩子
--和人比較,和一般孩子比較,讓阿急霸佔了我的心思
--阿急讓我和孩子的關係變差了,他好像好抗拒,好怕,好驚,有時又好反叛

阿急有好影響嗎?
--有要求才會急
--有動力去做事情
--不放棄
--做事有規矩有計劃有程序

阿急什麼時間不見人呢?
阿慢什麼時候能出場?
--不趕的時候
--臨睡和睡覺時
--洗澡時,終於有私人空間,丁不被打擾
--發白日夢時,幻想和孩子去這去哪玩得好開心時
--放得低時
--放學做完功課時
--沒要求時
--想著孩子的進步時
--能退一步想時,降低自己要求時
--能多明白自閉症,多明白孩子時
--能相信孩子想變好,會成長時
--明白孩子不是不想做,是暫時做不到時

有沒有一些做法和語句能提醒自己阿慢要出來呢?
--停一停,想一想
--深呼吸
--不是死人塌樓,沒什麼大不了的
--正在改變中了
--我想變
--數10下
--喝杯水,歇一歇
--明白理解自己的感受和狀況
--說話慢一點

RDI心法中的慢下來是回應自閉症壞影響的一大利器。希望各家長繼續多了解這兩位人仕--阿急和阿慢,多回想阿慢出來後的成功經驗,多互相分享,並且不要氣餒,用阿急的優點: 盡力做不放棄! 希望在轉角的,大家加油啊!

(註: 這裡的阿慢不是指每事都慢三拍遲到遲交那些,是指RDI心法中把溝通和互動的節奏,並生活的步伐,放慢下來的意思)

(歡迎家長來享阿慢的成功經驗啊!)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rdihk.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