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ANAN文章] RDI - 化衝突為學習機會-假日安排的例子

RDI - 化衝突為學習機會-假日安排的例子

相信不少家長都和我一樣,被受自閉症影響下的孩子的固著想法和要求導致腦袋生煙。他想到要去的地方,要做的事情,要行的路線,要食的食物,若遇到天雨呀,店舖關門,公車因事取消,對他和對我們來說,以前絕對是一大災難,情緒崩潰啦,嚎哭啦,睡地上啦,亂跑亂叫啦,無論有人沒人在旁,總之就是亂成一堆了。

之前講過怎樣回應他的固著以及因之而來的情緒,怎樣在CCPT和RDI雙管齊下的介入得到長足的進步,這裡就不再累述。今次就主要講講我家假日安排的做法吧。

囝囝年紀很小時,對去哪吃什麼沒什麼所謂,反正叫他東就東西就西。不少家長當時超羨慕我,但我是有苦自己知,因為他不是“乖”而是被動及無意見,之前說過這反而是最難教的,因為他其實對去什麼地方做什麼活動都沒概念,活動完也不會記起提起。

這個我了解他屬於對日程沒概念的階段。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先建立起他的日程概念。我先和他有“安排日程”的時間,把我和他假日當天要做的事情,以一小時為單位,簡略寫下大概。當然,重頭戲是他最有興趣的東東-去遊樂場玩呀,吃下午茶呀。這些“精選項目”就讓他習慣要選擇。學了RDI後我反省自己有時照顧太足,過度補償了,亦因自己怕麻煩許多事都先安排好,這確不利孩子自主和成長。所以我就先給他兩個選擇去挑-室內或室外遊樂場,雞蛋或蛋糕作下午茶。多有機會選擇之後,慢慢他興味來了,開始主動要求吃的和遊樂的節目了。

接下來我就繼續由上述的方法把其他日程部份都讓他參與決定,例如先做功課或先休息,先吃東西或是先去玩。並且我和他一同用智能手機調好每事的鬧鐘,一響鬧就跳到下一個程序。就此,他慢慢比較掌握到要安排時間,和時間要抓緊一點的概念。這我不要求也不強迫,多焦聚他成功經驗,因為他的概念還未牢固建立之前,急和迫實是沒用。

這段時間我都多讓他可以選擇,所以他變主動了許多。我們開始早一天去計劃,有時候就早一星期計劃。我就引入每月日程表,把他一個月內訂了的日程寫下,例如學校的項目等等,然後,當然是讓他寫了,既可練字,又可讓他有概念,多好。在我一直的認同和肯定之下,他慢慢又掌握到未來的安排等等。

我知道有些結構性教法對日程是非常嚴謹的,我的做法絕對不同! 我反而是要孩子不要固著。所以上述所說的較鬧鐘呀,寫月曆呀,重點只在讓他有概念,所以他有了概念我就不再執行了,因為我自己也不會每小時都照日程來做事,而且,要是太嚴謹變成了一個規矩和限制,絕對不利自閉症的大腦-本身已是傾向靜態智能! 有家長反映,因孩子一直在結構化教學的環境長大,該學校又沒引入改變和彈性,以致孩子長大進入主流小學,常常為了變化而許多負面情緒,在學校弄出不少事來,所以,實是不可不察的!

所以引入突發和意外很重要,並且,要引入“日程的安排可以彈性處理”的概念。當然,由全被動到自發性有概念,靠的是有得自己選的動力,所以沒能做到想做的,那個心情要先好好理解(是失落,失望的心情),尤其是一些非常期待的大節目(例如去最愛又遠的商場逛街),若忽然沒能去了,我們更要先感受,後道理。這也是一種適應和抗逆力的培養。

所以若在能控制的情況下,我們實是要精心安排一些比較能承受的小變化,RDI講的是“建設性的未知” (productive uncertainty),不是要為難孩子,而是在他能承受的情況下加入變化,所以要先一小步一小步的安排。上段所述的是不可預測和控制的情況,在那些情況孩子需要我們更多支援讓他情緒過渡,硬來表面是制止了事件,却失去讓他明白自己感受和學去自我調節和適應的機會。

而期間我亦引入了“其他人的日程”的概念。由他自己的日程,我申延到我自己的日程。步伐也是緩慢的,先讓他理解他在做一件事時,媽媽在做另一件事,例如,他在做功課,我在晾衣。當中我會把自己的考慮過程直白說出(這也是RDI心法),讓他開始明白他日程的改變會帶動我日程的改變,例如他要下午出去,那我就要改為早上洗衣。然後,進展到他不止參與安排他自己的日程,也參與安排我的日程,但“我的日程是我最終決定的”這概念也要堅守,讓他明白要尊重我的選擇。

當中我也引入“遷就”的概念,例如因為媽媽體貼他,所以放棄了自己想做的事,陪他逛商場。這個目的不是要他內疚啊什麼的(當然他還未懂什麼叫內疚),而是讓他明白日程不是硬蹦蹦的,也有許多感情的部分,並且,他要先理解我遷就他,他才明白他也要遷就我。

於是到適當的時機,我就引入“公平”的概念。那天我遷就他4次,他只遷就我1次,不公平! 慢慢,他就開始明白,有時候原來媽媽遷就過多會不開心等等。而當然,當他願意遷就我的時候,我必大大的聚焦,“不願也肯遷就媽媽,我很感動”等等,而他若不開心做不到自己的事,我也會慢下來先同理他的情緒,讓他感受到那份失落,因為,那到我做不到我想的事會失落的時候,他才會明白一點點我的感受,這就是培養同理心的上佳方法。

後來,他還進展到去找一些兩全其美的方法,例如,我說夏天怕熱,他本想去室外遊樂場,但就去室內的,他又能玩,我又能涼冷氣了。

而當以上這些他開始有多一點掌握,我和爸爸就引入更大的困難: 就是大家想去的地方,想要的考慮不一樣。平時我們以他為先的情況較多,現在時機成熟,我們三個人想去的地方都不同,考慮都不同。當然一下子這樣會太難,所以我們其實骨子裡還是想就他為先,因為他還未進展到完全能放下自己想要的,但我們就加深難度。在我們的引導下,他開始學習“遊說”的概念。例如,他想去A商場,爸爸想去B商場,那他除了“請求”爸爸遷就他之外,他還可以想想,A商場有沒有爸爸喜歡的地方是B商場沒有的呢? 並且,爸爸不想去A商場的原因有沒有出路(例如A太遠,就可以提議乘的士)。剛開始不要搞得太複雜,記著RDI的撘架(scaffolding)是每時刻都要緊記的。但到他掌握後,又可再進一步了。

我本身是項目管理專家(美國PMI 認證),RDI啟發了我去擴闊能引導孩子的事情和概念。未接觸RDI前我發夢也不會想到可以教孩子以上這些(其實有許多已滲入了項目管理的概念),以前我對自閉症治療的想法只在教顏色形狀開聲說話等等。但RDI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讓我把自己的智慧能逐小逐小讓孩子掌握。當然他現在仍有很大距離,但我見到在適當的引導下,他和普通人的程度拉近了,一些概念原先超難明白的,現在我都有信心他或許能最終掌握的。

我的標題寫的是化衝突為學習,意思就是,我自己並我聽過許多家庭在自閉症影響下,假日安排往往是衝突之源。我想讓大家聽聽我的歷程,看看原來表面看來很容易的“商量去哪裡”,對自閉症影響下的孩子,確是超級難的。而,若我們只用行為為本的一套,僵化使用結構化教學,又或只強迫,孩子就失却學到這許多動態分析,同理別人,考慮自己跟別人的想法並作出平衡等等的機會。雖然這篇文章頗長,其實仍不足以描述我在日程這部份所引導孩子的種種,文字亦有其所限,未能完全表達。希望作為拋磗引玉,讓大家了解RDI的威力吧!共勉之!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查詢CCPT, RDI個案(香港或遠程)諮詢服務及家長小組: andrea.ng.rdi.hk@gmail.com
http:// rdihk. blogspot. hk
本人應用Dr. Gutstein 最新RDI心法,不用獎罰,不拆細技能訓練,家長以心法靈活引導孩子,啟發動態智能發展。最新RDI適用任何障礙程度及年齡,被診斷為ASD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