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RDI家長群的家長應用分享-掃地活動

父母目標:促進動態思維,鼓勵孩子自己思考如何應對變化和解決問題

活動內容:掃客廳

有規律的模式:指導家長掃地

設定空間界限:客廳

潛在的挑戰:思考處理事情和解決問題的合理方式

確定相互聯系:孩子需指導家長掃地和解決問題

確定速度節奏:按照孩子的節奏,並預先設置障礙

設計流程與變化如下:

l  交代任務——家長假裝自己是掃地機器人,孩子需發出指令,指揮機器人掃地;

l  家長拿好掃帚(不拿簸箕),引導孩子思考從哪里開始掃(如果孩子指的方向不合理,或客廳還沒掃完的情況下孩子就說掃完了,機器人可報錯,讓孩子繼續思考);

l  地上有瑜伽墊,看孩子如何處理;

l  事先在地上倒點水,掃帚無用,看孩子如何處理;

l  事先在地上抹點果醬,掃帚無用,看孩子如何處理;

l  整個客廳掃完,看孩子是否主動去拿簸箕;

l  把垃圾掃入簸箕后,機器人提示掃帚上還有毛發,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處理;

l  全部垃圾進了簸箕后,看孩子是否指揮機器人將垃圾倒入垃圾桶;

l  倒入垃圾桶后,看孩子是否指揮機器人將掃帚與簸箕歸位;

l  歸位后,看孩子是否指揮機器人洗手(如孩子忽略,機器人發出“機器人手臟”的提示信息);

l  上述過程中,如孩子未給出適當指令,機器人報錯或等待。

確定最多的活動元素為:指導家長掃地
確定時間限制:無限制
指定角色和角色行動:家長扮演掃地機器人,孩子發出指令

清楚地設定孩子行動的界限:以行動目的為界限

去除可能分散注意力的物品:不特別去除

確定需要提示協助的程度:機器人簡單報錯信息

陷入僵局怎麼辦:一般不會。如孩子實在無法給出適當指令,引導孩子向爸爸求助

聚光照射(重點強調贊揚):對孩子成功解決問題的部分重點表揚;對想不到解決方案的部分聚光照射。

====
完成了今天的掃地活動,匯報一下

事先在地上鋪了瑜伽墊,偷偷在地上抹了果醬,灑了水

孩子指出從客廳的一頭開始掃。碰到瑜伽墊,一開始沒想到要搬開,我假裝機器人說碰到障礙物,他就搬開了

然后他自己發現了地上的水,說水應該要用拖把拖,我說我是掃地機器人,不會拖地,他自己去拿了拖把拖了

然后我假裝發現果醬,他又想拿拖把拖,我說這個不合適,他又想到毛巾,我說都要洗。他沒想到餐巾紙,我引導后才想到。拿了一張餐巾紙,擦了一下,沒擦干淨。我又引導他檢查,才差不多擦掉了。

然后他主動說,進門玄關處也要掃,因為都放了鞋子,比較容易髒。掃到那里,我掃到爸爸的鞋,我說碰到障礙物,他拿開了。然后碰到他自己的鞋子,我就沒說話,就一直在那兒掃,掃不過去,他也就拿開了。

差不多掃完了,他去拿了簸箕,我把垃圾掃進去,他直接拿去倒了。結束。

我覺得還挺好的,而且很歡樂。

時間也不長,大概就十分鐘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