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RDI -燈泡壞了的例子

RDI -燈泡壞了的例子

囝囝晚上到洗澡時間了,但燈泡壞了!
我: 囝囝,還未洗澡啊?
囝: 媽媽,燈泡壞了啊!
我: 怎麼辦呢?黑漆漆了。
囝: 換燈泡啦!
我: 哇你想到要換燈泡真捧! 可惜沒可換的燈泡了!
(囝囝在此就走開了,因為聽到問題解決不了就 check out,我把他叫回來。)
我: 你走開了我們就商量不了啦。不如一起商量怎麼辦啦!
囝: 換燈泡(重覆再說的原因是因經驗過一個解決方法-上次燈泡壞了爸爸換了就沒事了)
我: 但是沒燈泡。我們再想一想可以怎麼辦啦。
(總結一下:)
現在沒燈了,可以:
-換燈泡-但沒有新燈泡了
-黑暗暗洗澡
-不洗澡一天
囝: 我要洗澡! 我不要黑漆漆
我: 那怎樣才能帶些光進入洗手間呢?(一邊說一邊在家派尋找東西)
(囝跟著我到房中,看到夾燈)
囝: 啊!用這個(走前去取下夾燈)
我: 啊!你想到用夾燈呀!哎呀,沒電(未插電)
囝: 插這裡! (指著抽氣扇的電源,沒插頭的)
我: 好哇!(慢動作扮插)
囝: 啊!沒插頭插不到啊!
我: 怎麼辦? 沒有電呀!(又東張西望扮找)
囝: 這裡有! (找到房中的插頭)
我: 哇!你找到電源了!真捧! 哎呀,不夠長啊…怎麼辦呢?要把它延長才成。來,媽媽取拖板來(因為已過了不短時間,所以今天就打算教到這裡,後續的我自己完成了!)
我: 哇!我們一起解決問題了!現在有光可以洗澡,不必做污糟豬,也不必摸黑啦!太捧了!(注意不要弄濕的安全問題當然也後來解說了)

大家可參考如何應用慢下來和撘架(scaffolding) 的方法去引導孩子! 在過程中孩子在協助下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他累積了經驗,在生活其他部份也會提升這種解決問題的自信和能力的! 
而慢下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若我們急著解決問題,沒給足夠時間和空間引導,我們就永遠揹了解決問題的角色了!所以,慢,真的很重要呢!
共勉之,加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