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RDI 小組家長分享

家長: 今天早上,孩子不願起床,很不耐煩地把褲子穿反了,我一看很生氣,直接命令他脫掉重穿,唉,這樣是不對的,可是習慣了的行為真的好難改啊,他當然一如既往地賴在床上跟我對抗,仔細想想,他應該是在表達他的不滿。我意識到自己方式不對,就坐在他旁邊很溫和地對他說,你不太想起床,媽媽非要你起床,你覺得很煩,他可憐巴巴地說是,我又說你穿褲子的時候沒看清,穿反了,媽媽要你重新穿,你不願意,現在不太開心,他馬上又說是的。我說那我們一起來重新穿吧,他還是不肯,我就去幫他脫褲子,他很配合地把屁股拱了一下褲子很容易脫下來了,也正好順帶里外翻了個面,我一看他這樣,馬上表揚了他,說哇,你很會配合我哦,看,褲子也翻了過來,感覺這個時候我還是引導太多了,可以示意他自己去觀察並發現。他很受用,馬上坐起來,本來我拿了褲子的一邊想跟他配合幫他穿上的,他直接拿走,說我自己能穿好的,一下子就穿好了然後對著我說,媽媽,謝謝你。當時我又慚愧又欣慰。

我的回答: [玫瑰][玫瑰][玫瑰]很感動[玫瑰][玫瑰][玫瑰]媽媽很用心去理解孩子,孩子被理解被明白後,就自己去完成,還懂感謝媽媽,很sweet啊[玫瑰][愛心]很捧[強][強][強][太陽]

家長: 故事還沒講完呢[Shy][Shy]衣服總算是穿好了,又到了刷牙的時候,挑戰我耐心等待的時候又來了。一開始是擺個哭臉,嘴裡不停地說我不想刷牙,不想刷牙。我沒理他,直接牽著他他去了廁所,我拿了杯子,他很配合地擰開水龍頭,我又拿了牙膏牙刷給他,他自己洗好牙刷擠好牙膏,又一臉不情願地看著我,我就說如果不刷牙牙細菌會把你的牙齒啃掉的,他摸著自己的門牙說看,這裡有個縫,我說對啊,不刷牙的話那個縫會被啃得越來越大的,你刷不刷牙?他說刷,然後依然站在那裡不動,為了控制我自己不嘲他發火,我沒看他就出去了,誰知半天沒聽到他的動靜,我進去一看,他依然拿著牙刷站在那,在自己的世界裡神遊,看到我來了,又擺起了哭臉,我真的忍不住要咆哮了,忍了又忍才很嚴肅地跟他說,既然你這麼不情願刷牙,那就不刷了好嗎?他又說不好,我說那就趕緊刷,現在已經很晚了,你從起床到現在已經整整一個小時了,一會出門又要遲到了,他還是那樣看著我,我再次走開了,他才慢悠悠地開始刷牙,一會我再去看,好傢伙,牙是刷了,也不知道怎麼刷了,在玩水,不亦樂乎啊,我就把他拉過來給他洗了個臉。回顧這個過程,我有些困惑,其實他可以很快就做好這些事的,這樣拖拉是個很不好的習慣,如果還是這樣慢,這樣等,他會不會更加習慣這樣的拖拉呢?

我的回答: 唔,是容易有這樣的疑慮的。
有幾點要注意: 慢下來要真有時間才慢,不是說趕時間也要慢。

另,若過往的快只是因為我們催促他,那若慢而是他自己做,還是有它的價值。

關於刷牙,其實許多ASD孩子都有相同的困難,很大機會是觸覺敏感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要只想很小事他也不願做,而是他覺得辛苦所以比我們難去刷牙。可以同樣應用穿褲子時的心法,多同理他。

其實慢還要配合其他RDI心法例如撘架來應用。我們在課上可更詳細解答這部分的疑問。

若真等不了,就協助他完成。能等時,就多等他一下。辛苦了,加油[玫瑰]

也可參考以下:

http://www.3yan2y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54&mobile=2

還有補充一點,我們談在互動中的慢下來,我們其實不會離開讓孩子自己完成,這對他們來說也許太難了。回顧影片中的爸爸,在等時其實是專注孩子身上,十分注意他的狀態,也有設限的部份,只是心態上慢下來,不要過早出手,不命令。但他是一直在引導孩子的呢。

家長:老師,聽您這麼說我覺得在同理他這方面我做得還是不夠,我自為很了解他,其實很多時候他內心的真正想法和他的困難我未必真的懂,所以常常按照我自己認為的那樣去對待,很多時候他因為沒有真正被我所理解,而且又沒有很有意識地表達,或者表達了我也沒有明白,就容易產生矛盾衝突。比如刷牙,他可能是真的覺得刷牙很難或很辛苦,本能地想要逃避,我又老是在講一堆道理來威脅或恐嚇他,唉呀這個過程想想他該是多麼無奈和痛苦啊

我的回答: 媽媽能從孩子角度理解,真不容易。

其實當我深入接觸ASD和許多家庭和孩子後,我發現原來感統困難是其一造成親子間許多誤會的源頭。因為孩子看起來我們一樣,他們又難表達甚至自己也不懂這叫感統困難,所以家長也不會從這角度去明白,以至誤會孩子為不合作,有問題等等。

我經驗發現,只要我們抱著理解的態度,調低期望至他們能力所及,再逐步幫助他們的核心障礙,這些表徵問題都會改善,親子也會變得快樂及和諧得多。

當然,問題未會一天消失,但當我們心態轉變,能理解為何如此,往往我們會把煩惱轉化為耐心,孩子也會逐步進步和成長。

辛苦了媽媽,加油[玫瑰][玫瑰][玫瑰][玫瑰][強]

家長: 非常讚同,謝謝老師,受教了[ThumbsUp][ThumbsUp][ThumbsUp]辛苦的是您[Hug][Hug][Hug]

這個過程還需要我修煉自己。 我會時刻謹記,雖然會很難做到,但是我會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