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RDI家長群的家長應用分享

RDI家長群的家長應用分享

跟大家分享今天的一個即興rdi,因為來不及做計劃,而且活動也不是孩子陌生的,請各位多指教。活動就是剝蠶豆,蠶豆是已經去掉最外面皮的那種。活動開始,為了體現兩個人的配合,我給孩子分配的角色是把我剝完皮的豆子一分為二,然後放進盆裡。剛開始孩子有好幾次要自己剝,我都制止了,慢慢地她接受了自己的任務。但是可能太簡單,每分好一個豆子,在等我剝另一個時,她就蹦一蹦或者跑一圈回來,於是我就加大難度,互換角色,讓她剝皮,我分放豆子。但是她剝不了。於是再降低難度,我剝一半的皮,給她,讓她把另一半皮剝了,然後一分為二,放進盆裡。這樣她分神的次數就少了點。但是中間我剝快了,她的任務累積得多了,她就讓我直接把豆子放盆裡,其實就是讓我自己直接剝好。我就放慢速度,但沒怎麼幫她。中間我編了個兒歌,她還讓我唱了個歌。我做了個情景回憶,上次爸爸燒的蠶豆好好吃,你一個人吃了半盤。她給我做了個經驗分享,有的蠶豆皮上有斑痕,她說不是壞了,是樹葉留下的斑痕。這是我們之前教過她的。有個小意外,有顆蠶豆掉地上了,她撿起來扔掉了。後來又有一顆掉到桌子上了,她撿了起來,和我目光對視,無語言,但我知道是徵詢意見,就告訴她掉在桌子上的可以放盆裡。

=====

去江邊野餐,讓孩子提吃的和墊子,我們一起討論在哪塊草地上安頓下來(我選的地方被他否了,他找了更合適的,所以聽他的了),然後和我一起打開帳篷(拉鍊、解繩子等,我不像原來那樣都是自己動手,慢下來等他摸索),他找釘子固定帳篷,我插進草地讓他用腳踩……然後鋪墊子,拿食物一起吃(吃的過程比較亂,沒啥節奏)。吃好了再一起收拾垃圾,他找到一個遠處垃圾桶,和爸爸一起去扔。

=====

我分享一個洗草莓的:我把草莓放在盆中,左右各放一個袋子和碗,讓孩子跟隨我把草莓的葉子摘下來,然後葉子放袋子裡,草莓放碗裡。模仿的過程Ok,但是盆裡有幾顆草莓是摘好的沒葉子,他拿起來看看,仍放回盆裡,換了一個,沒有與我眼神徵詢,我語言提示,他也沒反應,碗太小了,眼看放不下,我在旁邊自言自語:“放不下了,再拿個碗吧!”,他不理睬,後來我拿了個碗出來,他仍堅持把草莓往上疊,居然都給疊得滿滿的一碗裝下了

=====

今天給娃做了個RDI,目的是共同關注和非語言溝通。 今天做了在吃飯前讓娃一起幫忙擺碗筷。 開飯前我在桌子上放了三碗年糕,然後跟他說開飯了。 然後看他,說吃不了,還需要......,然後撓撓頭,他說要筷子和調羹。 於是爸爸拿了兩雙筷子和三把調羹給他,他把筷子分別給爸爸和我,自己拿了把調羹。 然後我就看著他,說我要喝湯的,娃不明白,繼續提示,我沒有調羹,他也不睬我,開始自顧自吃飯。 等待了很久,他看了我一眼,我就趕緊朝他挪挪嘴,然後看向他身邊的剩下的2把調羹,他發現了,把調羹給了我,然後爸爸也表示沒有調羹,他也給了爸爸。 之後他說了句我沒想到他會說的話,他說我還沒有筷子。 然後給自己拿了筷子。



=====

我今天做了晾衣服和分碗筷。 晾衣服,讓他幫我遞衣服,我掛好一件,他給我下一件。 分碗筷,我一個個給他,讓他放到餐桌上。


===

我剛才又做了兩個。 一個拿洗澡要穿的衣服,先說好要拿哪些,襪子和短褲在同一個抽屜裡,睡衣睡褲在一個櫃子裡,毛衣和外褲在一個櫃子裡。 然後我拿一件他拿一件,他要儘量從我已經打開的櫃子裡拿,如果這個櫃子裡已經沒有需要拿的衣服了,他就需要關掉櫃子,打開另一個櫃子拿需要的衣服。 

======
今天早上一起準備早餐的時候,我把碗筷給他,他拿的時候筷子撒地上了,他放好碗主動把一地筷子撿起來,說髒了。 我附和說怎麼辦呢? 沒再管他。 他撿好後去水龍頭沖乾淨再把筷子分好。 我看了還挺欣慰的。

反思自己以前代勞太多,包辦太多。

===
以前吃橘子我都剝給他。 今天我只剝開一個口遞給他,他愣了一會,自己剝開了。 中間有一次有點困難,叫我幫了個忙。 然後吃的時候還主動給我分享了兩瓣。 我又指指爸爸和外婆,他們也很配合的張開嘴,他就走過去,給爸爸和外婆一人分享一瓣。 

===

昨天鋪床單的時候,沒想到孩子也跑來幫忙,我鋪右邊,他居然知道拉左邊,於是,我誇獎了一下,然後,繼續做樣子,把被子敷平,邊敷邊看他,故意敷慢一點,過一會,他也學我的樣子敷床(就是把床單弄平整的意思),然後他嘴裡念叨:像媽媽一樣(意思是像媽媽一樣鋪平整),朝我看了一下,我對他微笑,雖然他沒有很好的把床單鋪好,但有反應的,這是第一次的鋪被子活動,即興的,希望大家多多指點。

===
下雨我覺得也是個很好的RDI,我昨天帶他去商場,結果下雨了,我就開始說,啊呀下雨了,我心裡是想讓他說要拿雨傘,沒想到他說下雨要快跑,我說快跑要濕的,他說把帽子戴起來。我說戴起來,帽子也要濕了,他說那讓爸爸開車來接!死活沒有說我想要他說的,後來我就讓他看看周圍的人,他發現說要撐傘,我說可惜媽媽忘記帶傘了……估計我家娃肯定一頭瀑布汗,最後我們還是戴著帽子淋著雨跑了回去

===
報告一下今天的即興RDI活動。跟孩子一起折毯子,就是各自捏住兩個角,對折又對折。對折到差不多大小的時候,我臨時增加了一個遊戲,就是拿一個球放在毯子中間,我和孩子一起用力把球彈起來,再用毯子接住球。

====

昨天我做的是打印照片放照片,當然作為引導者,我非常希望她能對照片有情景回憶,但我也深知不見得她會主動去回憶,也不見得會接受我的輔助,所以我就沒有把情景回憶作為很重要的任務。只要孩子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就可以了。不以任務為本,家長心情比較輕鬆,也更容易享受過程。昨天還有意外之喜,就是設置的挑戰,居然孩子的解決思路比我的還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