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ANAN文章]架設-放手/不放手? 照顧/不照顧?這是個問題!

放手?
記得囝囝快兩歲時,渴,仍不懂去喝水,餓,仍不懂去吃東西。當時導師說,媽媽妳不要照顧太足,他就什麼也學不會。餓,就由他,他總會吃的!

其實她當時說的是大錯特錯。當時我囝囝連飢餓感的自覺都沒有,若我真的完全放手,放他自生自滅,最後,他就真的會自滅啊!

可是,不是說照顧太足不成嗎?

照顧?
這又確是對的,照顧太足,會造成孩子沒了主動性。不要說我們特別困難的孩子,普通孩子有許多都因照顧太足,有些長大了洗衣服也不會,煮一個麵也不懂!

那麼,什麼才是對的? 照顧或是放手才對?

Scaffolding (架設)才是皇道!
其實,兩者都對,只要應用 RDI 中的 Scaffolding (架設)的心法,就能完滿解決這問題!

其實,大方向,我們還是要“放手”為本,但是放幾多手,就非常視乎孩子的狀況和程度。

有人依據發展表就要求孩子幾多歲做到什麼,這也是大錯特錯。當然,作為一個參考是未嘗不可,但,最重要是理解孩子的程度,只快一步 (one step ahead)來引導孩子。

所以,每個孩子不同,狀況困難需要不同,切勿只就外在行為來判斷。家長要化身為有意識的引導者 (Mindful Guide),在互動中仔細觀察試驗,找出孩子現在真實的能力,再快他一步給他挑戰 (Mental challenge), 他就能持續進步而不會形成依賴。

但這一步又不能太大。例如有家長說,為要練孩子膽量,就讓他玩比較刺激的動作,讓他習慣,就不會怕。這也是要因人而異。大前提我們還先要考慮孩子的承受能力,不能家長單向的做決定,否則當適得其反時,後果會很不理想的。

所以說,家長要謹記 Scaffolding (架設)的精要,我們的角色是支持者,在適當的程度,要予給支援。

但當無傷大雅時,我們就要多應用慢下來(slow down)的心法,謹記不要把責任全攬上身,適時停和慢,先看看孩子能否自己找出解決方法,到不成,再協助和引導。

我發現照顧太足的家長,一般都是責任心比較重的,亦可能是這家長會受的家庭或社會壓力比較重,於是孩子未反應,家長已先他一步為他完成。

家長若要改變這習慣,就由小處著眼做起吧!一下子全放手,大人孩子也受不來的。我通常建議家長,挑選不急趕的時間,例如趕上課的時間就不好了,但下課後的休息時間就是好機會。例如茶點時間,家長可嘗試先觀察自己,有什麼是慣性幫了孩子做的呢?例如取杯? 拆小食包裝?可先觀察和在內心記錄。

然後,再想想有什麼孩子能做到。例如以前一般替孩子拆了包裝再把小蛋糕給他,今次只遞給他成嗎?要是孩子年紀或能力小,那,拆了以前是直接餵他,會否今次慢一點,讓他自己伸手來,才再給他?

當構思了就可試試。實戰時會發生不同狀況,可能我們預想的會太高或太低,那我們就可調節過來。記住,嘗試是絕對可以的,試不成,今天先自己把事做完,檢討後,明天再試。重點是,屢試屢試屢試就對了!

當家長練成了這“武功”,那孩子的進步可以很顯著的! 而若進度緩慢也不要緊,每個孩子都不同,只要自己比自己進步了就很足夠。

而這個只快一步的心法,還有極大的好處,就是建立了孩子的信心! 既有挑戰不會悶,又能常常體驗到成功,孩子學習動機自然增強。

所以當我學懂了這架設的技巧時,真的,天下無教不來的學生,只有未懂怎樣教的老師! 

所以現在,有些看似淺易的東西我仍在照顧仔的,我不再介懷別人說我不放手,因為我清楚知道這些部份仔是要支援,我正在架設。而當有些人說,哇媽媽你會否放手太多呢?我也不會自我質疑,因為我知道,他承受得來,我也是在架設!

例如說,囝囝一年級時,大家都說孩子上一年班了,要讓他自己收拾書包了。我沒有這樣做。我整年都替他收拾書包,每天帶什麼書我都幫他放,因為我知道他能力未到。當時他連每天上什麼課都沒概念,還在應付新學校適應的問題,這部分我就為他做了,完全沒要求他。

到了下一年,他開始知道明天上什麼課了,我就逐步引導放手。到現在,是他自己著緊有沒有帶對了書,不用我費心。

所以何時及怎樣放手,絕對是因人而異。這也是RDI的重點,要變通,要因能施教,不要死死板板的跟著別人的要求走。只有我們家長,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 其實,遲一年早一年懂,真的很重要嗎?你看你自己長大了會記得自己一年或是二年級才學會收拾書包嗎?其實最終能學會,並在過程中得到自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說RDI是0-99歲都合用的原因,就是我們不是依照一個活動表或發展量表來,硬磞磞的要孩子追追追 (要補充,這個量表通常到6歲[長大後就不需要成長嗎?],之後就好簡單,而社交溝通部分是非常概括的)。RDI是很人性化,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RDI能應用至交朋結友,婚姻戀愛,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常說學RDI是很值,因為可用到99歲,並且不止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對其他大人孩子,都是一套絕頂的引導法。希望大家都來學! 加油啊!

[轉載務必列明出處。
RDI 個案諮詢服務:
http://www.fcc.lchks.org/#rd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