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ANAN分享]進入孩子的世界-轉轉燈篇

進入孩子的世界-轉轉燈篇

其實我們常用“固執行為”來理解孩子的表現和行動是大錯特錯,這想法不單不能真正改變孩子的行為,反而容易因此令親子關係疏遠。我們可先放下一般人的眼光,進入孩子的世界,用他的眼睛和心看看,你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

有時,停下來,跟孩子視線,你會知道他愛看什麼。以前囝囝當常望著一些東西(當時他還未主動表達,語言也落後很多),後來,我觀察後,發現佢愛看剪髮型屋前的轉轉燈。

初初我第一反應也是阻止,但,很快已發現越拉他走他越想看,每每會特意走過去,站著看很久。

於是我反省一下,是否只能阻止他,是否只能選擇常常和他衝突呢?

於是我改為和他一齊看。因為他我才發現,原來一條街上可以有上十個轉轉燈! 什麼款式都有。於是我在他看的時候會和他談燈的顏色,形狀,花紋,轉的方式。以前教他花紋他是毫無興趣,用這個教他,他不知多喜歡,什麼格子,斜紋通通學會,並會一一畫出來。

我還和他把去某舊商場參觀轉轉燈。過往他沒什麼自己想要做什麼,被動就是他令我最頭痛的地方。但,他變得會主動要求去商場,要到不同的層去看轉轉燈。我當然捉緊機會,有時扮聽不懂,讓他表達得更清楚才去,這個動機讓他不停自然地反覆實際練了很多的語言表達!

我更明白了一個道理,不是他完全被動,而是我總要他跟我學這學哪,去這去哪做訓練,我有沒有停下來好好了解他想做什麼,他的興趣是什麼?我以往就被“固執行為”的標籤影響,常常否定他喜愛的一切,阻止他做這做那,他自然沒動力沒心情。當我改變心態以後,
他快樂和主動多了,也更願意配合我想他做的事情。

囝囝畫了很多轉燈,又是自然地練了塗色和小手肌啦!我又順便教他剪貼,剪出來用膠帶貼在牆上。之後他又發現,轉燈會熄,會關舖,沒電,於是又研究幾點鐘開門和關門,我又趁機教他時間。然後他開始對髮型屋有興趣,我就等他觀察髮型師如何剪髮,他還試過角色扮演幫我剪髮,這就是想像遊戲囉!

後來,他對轉燈已沒興趣,轉玩其他東西了。我也發現他,根本不是“固執”,他也會悶,會轉興趣,只是過程比一般人長一點,其實也是一種研究精神啊!

所以孩子的“興趣”我們是不是要每每禁止呢?是不是因為有點麻煩或奇特就否定呢?(當然尤其初初常常一見轉轉燈就站著不走確是有點不便)。當我們願意進入他的世界,你會發現其實都有其有趣的地方,再用這引子,來引導他對其他事物的興趣,也往往事半功倍。而當孩子被明白和接納,親子關係更好,他也相對較易接受他不喜歡的事(例如陪我行街買東西。)其實,這一份尊重和接納對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一個快樂的孩子,學習也更容易,情緒也更穩定,也更有力量面對困難和挑戰。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