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ANAN分享] 愛才是方法背後最重要的

近來在進修和進深的三套方法,和我的信仰-神就是愛-有很重要的連結,我也深想和深信我在用這些方法背後的態度要和技巧深深結合才能發揮作用! 我也希望能夠把這重意義引導和傳遞到受自閉症影響的家長心中:

1. CCPT 非指導式兒童為本遊戲治療:
-對孩子無條件的接納。同理情緒,不對情緒加諸對錯,而是明白和理解。引導孩子以合適方法表達情緒。尊重孩子選擇。讓孩子自己為自己負責,承擔自然後果。建立自尊自信。從內在自我肯定。不是從世俗標準。經歷被包容的自由。

2. RDI:
-slow down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自我調節,自尋出路。不以大人權威壓孩子,讓他自己經驗。互動中孩子經驗與人合作,調節自己以配合別人。不以獎罰等外力去誘之成長,却以能自我成功等滿足感的內驅力引導成長。容錯,過程比結果重要,不以成敗論英雄。著重過程中學到的。不以外在要求為重要,却以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以他的步伐以只快一步作引導。Inspire孩子成長。成為孩子的引導者。

3. NT敘事治療:
-尊重每個人,不病態化任何人。認同每個人個別發展出的技能與知識。不以世界的規限和框框要求人,却尊重每個人看重的獨特意義,夢想和追求。人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不以治療師自居,當事人才是專家,治療師只是懷著好奇去理解和發掘當時人身上已有的寶藏,懷抱“不知”的謙虛態度,相信每個人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

這三套方法仍在學習,實戰,反省試行,整合中。

我深信這些方法背後合符信仰真理的態度,才是最具治療性的 (therapeutic)。而最美妙的是每種方法是展示和呈現了這種偉大和包容的愛的力量。

真正的愛(來自神的)是長闊高深,不是口中口輕輕說的愛(愛你就管你,愛你就打罵你,愛你就要你跟我的標準,這不是神說的愛呀!)

希望自己能更深化如何透過這些心法,方法和技巧去實踐和應用愛,並自己常常能在主內得著力量。有了豐富的愛的力量,才不會把療法變成沒靈魂的技巧,才能真正造到therapeutic, 才能實踐出“愛能戰勝一切”呢!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