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簡轉繁] RDI的一天(下)

論壇 > 洋洋爸爸專欄

RDI的一天(下)


2016-04-22 

     很抱歉,隔了2天忘記了星期三那天的內容,我把今天從雅恩回來到家為止的片段拿出來做一個分享。

     今天星期五,孩子上完課後按了電梯按鈕,當門開的時候,孩子進去了,電梯裏沒有人。於是我停在門口沒有進入,孩子很著急,叫著“爸爸快來啊”,隨即出來拉著我的手進了電梯。

     出了電梯,孩子磨磨蹭蹭,我就加快速度前進。孩子沒有意識到,還在專注著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我用餘光看著他,繼續快速前行,距離越來越遠。我在思考著躲到那裏,結果孩子意識到了,一路跑著跟了上來,拉著我的衣服。我說你拉著我的衣服,我很難受。孩子聽到後鬆開了衣服,牽著我的手。

      到了車上,孩子問我:“爸爸,你有東西嗎?”我說有啊,拿了個充電寶給他。他說不是,我沒理他。他又問你有東西嗎?我拿了個指甲鉗給他,他又說不是。於是我說:“你要東西啊,我給你,結果你又不要”。孩子說:“我要吃的”。我說:“那你要說清楚啊,我以為你要個東西玩一下”。孩子說:“爸爸你有吃的東西嗎?”於是我拿了一包零食給他。孩子說“爸爸你幫我打開”。我說:“爸爸在開車,你自己能打開的,想想辦法”。孩子找到袋子缺口,用力撕開吃了起來。然後我說這個可能很好吃。說到第二遍的時候,孩子領悟了,問:“爸爸你要吃嗎”,我說要。孩子把零食直接放到我嘴巴。我吃完了說真好吃。孩子又問:“你還想吃嗎”。我說想。這時候孩子又拿了一個試圖給我,我開著車故意沒有調整姿態,孩子拚命伸長手把零食塞到我的嘴裏。當我再次吃完的時候,孩子又問你要吃嗎,我說不吃了。過了一會,我說你全部吃完嗎?孩子說留一點給妹妹,接著把袋子放好了。

      我又說:“洋洋,車子沒油了”。孩子說:“那我們去加油把”。我說“爸爸沒帶錢”,孩子說“用卡”。我說:“哦,那個卡叫加油卡,可以把錢存在卡裏,這樣每次去加油就不用拿錢了”。接著我又說,”洋洋,我覺得加油站好像在前麵,你幫我一起找。”孩子說好的,並開始觀察。但是加油站在路的左邊,路很寬中間有隔離帶,孩子在後排座位沒有看到。我說“洋洋,應該到了,就在附近”。孩子說沒看到,但是過了幾秒鍾,指著加油站說“這裏”。於是我說好的,就拐去了加油站。

      加好油,我們重新出發。我自言自語的說“油加滿了,現在我們可以回家了”。孩子說“還要去接妹妹”。我說“對了,我把妹妹忘記了,她還在學校;如果我們忘記了,那就麻煩了”。孩子說“那妹妹就要在學校睡覺了。”於是我說”妹妹在學校過夜,會害怕的。老師會想辦法的。”孩子回答說“老師會批評你的”。我說“對啊,老師會批評的,但是老師會想辦法的,不會讓妹妹在學校睡覺的”。經過了較長時間的等待,看著孩子沒有反應,我說老師會打電話給爸爸媽媽的,讓我們去接妹妹。

      很快到了學校,孩子從靠近人行道的一側自己開門下車了。我蹲下笑著對孩子說“洋洋做的對,要從沒有車的一側開門下車,這樣就不會被後麵的車撞到了”,同時比劃著手勢。過馬路的時候我站著原地沒有動,孩子看了我一眼,過來牽著我的手。於是我用力捏了捏他的手,慢慢的說“好啊,過馬路就要小心,左看看右看看,車子很多就牽著大人的手。”

      到了學校,我讓孩子自己進去接妹妹,在門口等著他們。上車的時候,孩子想坐前排位置,我說“前麵的位置上有衣服,還有包。”孩子說那我就坐後麵。看到妹妹打開左側的們,我緊接著說”妹妹好像做錯了什麼。”孩子說“錯了,開那邊的門”。於是孩子們從另一邊上了車。上車後,洋洋拿起零食,和妹妹一起吃了起來,進行分享。

      到家下車了,我故意停在那裏,抓著頭,在想什麼。過了一會兒,看孩子沒有反應,我說好像忘記什麼了。洋洋想了一下,說:“衣服,還有包”。於是我們打開車門,拿了衣服和包。

    上樓的時候,我問二個孩子,媽媽可能在幹什麼?妹妹說看電視,洋洋說吃東西,我說可能在睡覺。接著我又問,如果在睡覺,我們要怎樣?洋洋說輕一點,妹妹做了個“噓”的姿勢,洋洋也學著做。到了門口,我停著沒動,孩子也沒有敲門,問我“爸爸你有鑰匙嗎”。我沒有回答,直接拿了個鑰匙給他,結果他們2個人,一個用鑰匙開門,一個推門,把門打開了。



     很抱歉,文章寫的比較亂,沒有時間整理,還有一些內容受到時間限製也沒寫出來。我想很多家長都有開車帶著孩子的經曆,我在這裏就描述一下,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這篇文章,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討論一下有那些RDI內容,同時如果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也請指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