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ANAN文章] 如何提升被動孩子的動力

如何提升被動孩子的動力?

我家孩子從小我最大的困擾就是沒動力。別家人也是自閉症的小孩,總有些想要的東西。我家的,獎賞沒用,總是不冷不熱的。所以說,沒欲沒求的孩子,是最難用一般教法去教的。一般都是家長以食物,貼紙,孩子最愛的東東來讓孩子有動力。當這些都失效時,家長可做什麼呢?

其實,獎勵並不是一個良好和持久的推動力。我看過一些自閉症孩子,長大了仍是用那個量表來量度自己要做這做那,連對家長的情感也要用這些來衡量,沒有這些獎勵表,就什麼都不想做。這絕不是好事。

對應這問題,其中一個可做的,就是 spotlighting聚焦。過往他小小的時候,因著當年那些訓練都是要追那個兒童成長量表跑,什麼師都著眼在他做不到的地方,久而久之自己也心焦煩躁,每每看到的,都是他達不到的,什麼接球也接不住,望兩秒就移開眼神,坐不了半分鍾就像被螞蟻咬,自己有自己神遊和講自己的外星話啦,在街外就是情緒爆發,又或不知危險在亂衝。總之,一句到尾,好大問題。

當我每天都是他的麻煩,問題,我心情會好得去哪? 責罵是每天的常態,這樣下去真是捱不住。

後來我領悟到,我總看他不好,他自然也不覺得自己好。一個覺得自己不好的孩子,又怎會想做任何事呢?

所以我轉過念來。他坐不了半分鍾,那,代表他 “坐了29秒!”對不對? 他眼睛望我兩秒就移開,那,不是等於他就望到我一秒嗎?我就開始說出他做到的事。

以前他一離位,我就說 “不要走開,快坐下”。
現在他坐下時我就說 “啊你現在坐下來了!”

自從我改變我的說話,我每天說出的都是他做到的事,他能跟著我走,他能坐下一會,他能背著書包自己走,他能咬到食物,他能喝水。

當我滿嘴都是正面語言,奇妙地我心情變好了許多,又覺得孩子可愛多了,同時他也快樂了,多了點動力,好像樣樣事都有多了意欲去做。

補充一點,這種“講出他做到的事”的方法,和“讚賞”有所不同。讚賞比較空泛,例如做得真好這個“好”,其實有什麼好並沒有具體說出來。但“你現在能跟著媽媽走”這件事就很具體,孩子(和家長自己)就聽到很多自己做得做的事,這樣具體的描述很重要,實在地強化了正能量,增加了做好的動力。大家可以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